Sunday, November 30, 2008

不完整的家 不正常的生活

不完整的家 不正常的生活
不再有一家人去公园的周末,不再有可以午睡的下午,不再又回到家就有饭吃得晚上,不再有一家人一起看电视的时光。

现在的生活不风光,但比以前好,但我还是喜欢以前的生活。虽然只是读书睡觉,每一天去的地方就只有学校和家里,从来没有出外看戏唱歌逛街喝茶,看在别人眼里我的生活是多么的无聊沉闷,但当时却有值得我留在家的原因。哪怕只是煎蛋配白饭,却是我吃过最美味的每一餐。一年只买一趟新衣过年,没有多余的钱让自己买想要买的东西,但至少当时不会时常听见吵闹声。

钱,应该是最邪恶的东西。钱不是万能,没有钱却万万不能。没有钱,不能生活下去,有钱,却常令我们为它而吵。我不喜欢别人的旧衣旧鞋,我不喜欢拿别人的钱,虽然当你得到钱的同时你会感觉高兴,但同时你也欠了别人一个人情。为什么就因为别人给过金钱上的职员,我们就要向别人的奴隶般为人服务?为什么为了所谓得知恩图报就要搞到自己的家庭破裂?为什么为了体谅别人就要牺牲自己?报恩?别人不是没有了我们就不行,在家庭和恩情之间为什么不能够找到平衡点?请不要奢望我的体谅,因为不懂得衡量的是你!为什么总要听旁边的小人说,却不能够相信自己的女儿?为什么别人说你的女儿不好,你就非认同不可?为什么你要把女儿的任何事公诸于世,让别人有个攻击我的机会?为什么不能要拿我们作比较?

我不会做人,不懂讨别人欢心,但自问也没有故意去得罪人家,我不懂得主动,不懂得说笑,什么都不懂,所以没有什么朋友,就当自己伤心难过想找人聊天的时候,一个朋友都找不到,只能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看着自己哭红了的双眼,对着一副自己看了也讨厌的样子。就算把辛苦说出来,听在别人耳里也只是几句别人没有兴趣的句子。我把自己想得很厉害,因为这样我才会有继续生存的勇气,我才会觉得自己生存还有意义。曾经有段日子不懂自己发生什么事,身边的好朋友个个都不理我,害怕到不敢去学校,还被家人认为这是忧郁症。我就是不懂自己有什么问题,自问对人也算诚恳,却被一个相处六年的好朋友告知和我做朋友是因为我们两家都认识。我就是这么失败,失败到生日会只有自己对着蛋糕等待一班不知会否出现的宾客,失败到自己的生日蛋糕一口也没吃就被砸到地上,失败到自己生日的时候却变成别人生日会上的客人。突然像回到中三那一年,至少那一年的关心比现在多。是自己傻,傻到不和同学一起去旅行,因为希望可以和妈妈一起去,结果妈妈却和别人一起去。我只希望自己的家不会被外人破坏。

我以为收拾房间应该是件好事,却闯下大祸,为什么区区那两千块,就可以把我伤得那么深?为什么我想做好事却统统变成坏事?为什么他从不检讨自己却一而再的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废人?我承认我脾气不好,那是环境造成的,一个巴掌拍不响,偏偏他就想把这个事实扭曲。我也知道应该改一改自己的脾气,但我就是不能容忍别人诬蔑我,为什么说我不体谅他?为什么她也不体谅一下我?为什么她不能够了解我注视的是什么,不能容忍的又是什么?

我也希望自己的家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我不奢望他去收拾整个家,我也是常识去尽一点责任,我只是希望它能尊重一下大家,我收拾后不要再去弄乱而已,难道酱都有错?以前我觉得最幸福、比同学们光荣的唯一事情就是我妈从来不会介意我的成绩考得怎样,他会关心我不够睡躲过紧张我考不好。从来不会羡慕别人的妈妈有多漂亮有多能干,因为我的妈妈是个家庭主妇,陪我的时间很充足。他向来不用操心我们的功课,而我们的成绩也算不错,然而他却从来没有奖励过我们,但是对别人的孩子却尽显大方。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必须打电话四处去找我妈的踪迹?什么时候开始回到家看不到妈妈?什么时候开始看到妈妈的时间只有临睡前的两个小时?什么时候开始开口说的每件事都和钱财有关?什么时候妈妈为了别人而煮我最爱吃的事物?什么时候妈妈习惯留在别人的地方,忘了要回家?什么时候开始妈妈不再问我有没有那里不舒服?什么时候开始妈妈不再跟我说“没关系,不要哭”……

钱对我来说没什么大不了,虽然我有点吝啬,但不代表我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我绝对不是那种用钱来压人的那种人。为什么她却一直以为我有收入后就变得目中无人呢?我承认我态度不好,但我本来就是这样,就算我是穷到要向他伸手要钱,不公平没道理的事我还是会顶。会以为我是酱的人完全是因为她的自卑心作祟。他说,我对他凶他会很伤心,那它有没有想过他不顾我的感受我又会有多难过?如果有些事我没说,他不知道,我不怪她,但为什么当我说了一次又一次后他还是要重复呢?每个人都有一个界线,千万不要踩过界,就好像一颗炸弹,你明知点了火后就会爆炸,为什么偏偏就要去点火呢?当炸弹爆炸的时候,就会炸伤旁边的人,到时两败俱伤,为了什么?我说过我的事不喜欢被别人知道,他却到处和别人讲,搞到我觉得自己一点私隐都没有。我对他说是因为她是我妈,我希望他也会因为我是她女儿而帮我保密。向他诉苦,却只换来一句“人家骂你就不要出声”。他就是不知道我是怎样的一个人,因为她只认为我是个自以为是的废人。

就因为她是妈妈,他生我养我育我,所以他总觉得他没错。我对他凶就永远是我的错。做妈妈的永远都是圣人,妈妈的眼泪代表心碎,代表可怜,女儿的眼泪代表什么?代表任性、害怕。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向来就只有人说子女不孝顺,那有人说父母不好的呢?我终于懂了,世界上根本没有公平,我永远会因为自己的样子不比别人来的好看而成为别人的眼中钉。

2 comments:

  1. 妍妏,怎么了?
    没关系,不要哭……
    家人之间是没隔夜仇的
    尤其那个是你的母亲

    生活虽然有时会有多重波折
    不过你可以的克服的
    要加油哦!!^^

    祝您
    健健康康
    要开开心心哦~

    Regards,
    Tammy

    ReplyDelete
  2. 呃,很久没来这里的说
    不过一来就看到个震撼的文了
    到现在我都没收入
    也许我还不能了解你的感受
    但若说到家庭的话
    多多少少,每个人都会这样的吧?

    之前听个朋友诉苦
    说她的父母对她不人道
    我是帮不上什么
    但我唯有要她冷静下来
    面对现实、再忍耐了

    以她的情况和你的比较
    你可算是幸运得多了
    人生就是这样啊
    难免会有些许的不如意
    而我们却只有两个选择
    面对或接受失败
    也许定义上
    我是错的
    但我相信
    你会做出对你最好的选择

    虽然我们算不上是红颜知己
    但不管怎么说,我们打底都还算是朋友吧?!
    既然是朋友
    有任何需要的
    就尽管开口哦!

    加油!!

    ReplyDelete